2017年12月20日 星期三

[演講]2017/12/18~19隱適美青少年高峰論壇


 非常榮幸能受邀在香港舉行的“隱適美青少年高峰論壇”演講,與會醫師多是來自中國大陸香港跟澳門,總共兩百多人共襄盛舉。


講題是青少年隱適美配戴的治療效果與優勢,筆者分享在這方面的經驗與策略,期待能讓更多醫師能夠可以熟悉隱適美矯正在青少年族群的應用。

隱適美全球累積五百萬個案例,其中青少年也佔有不少比例
一般人總認為都是成年人才會選擇隱適美矯正,然而在筆者的臨床經驗上青少年卻也佔了不少。青少年選擇的原因通常是美觀,在學校不會被同學笑說是大鋼牙;父母替小孩選擇的原因通常則是方便刷牙,避免過多的菜渣卡在矯正器上面。


齒顎矯正的黃金時期大概是10~16歲,利用青春期的快速成長,往往能達到成人矯正事半功倍的效果!此外青春期的新成代謝快速,矯正牙齒也比較不會疼痛。



然而對醫師而言,青少年也是最叛逆的時期,面對生理以及心理的劇烈變化,加上學校課業的壓力巨大,不見得很能夠掌握每個青少年配戴隱適美的合作度,所以筆者也聽過不少醫師限定成年人才可以隱適美。

兩百位醫師共襄盛舉
不過只要能讓青少年有足夠的動機,筆者認為大部份牙齒矯正的療效都非常好。看不見、不會疼、好清潔的矯正裝置,對青少年還真的是非常有吸引力。


臨床上最開心的,莫過於看著原本因為暴牙或著亂牙,進診間總是畏縮害羞的小孩,隨著矯正笑容越來越燦爛,個性也變得更加開朗活潑;筆者總覺得,能在他們最青澀的時光幫上一把,是上天給予矯正醫師最大的禮物呢!!
會後的專題討論



延伸閱讀: 10個您應該知道的“隱適美青少年專用牙套” Invisalign Teen
延伸閱讀: 大批正畸專家齊聚香港,為青少年準備新年禮物——大中華區青少年論壇在香港召開

匆忙的香港街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