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

[觀念]矯正一定要拔牙嗎?

-To extract or not to extract, That is the question-
-拔牙,或是不拔,那就是問題所在-

 針對拔牙或不拔的矯正,其實在矯正界一直存在著爭議,爭議的點很多,尤其是矯正後的穩定性,更是雙方各執其詞互不相讓。身為牙科醫師,其實保存牙齒也是我們的天職,身為患者,牙齒的寶貴更是毋庸置疑。

這麼一來答案似乎很清楚,如果可以,不拔牙的矯正可能要優先考慮,我的想法如下:
        1. 拔牙是個不可逆的過程,一旦拔了,就再也沒有機會長回來了。

        2. 不拔牙的牙弓比較飽滿,拔牙後的牙弓通常會比較小比較窄,相對於現今的審美觀,一個飽滿的笑容是比較討喜的,安·海瑟薇就是個很好的例子,看起來也比較年輕。
        3. 不拔牙相較於拔牙的穩定性,迄今沒有定論。

        4. 醫學的進步,以往沒有任何方式可以將整體牙齒往後退,因此拔牙就變成了不得不的選擇,然而隨著矯正迷你骨釘的使用,可以解決很多前牙區需要向後的案例。
           
那麼何時是非拔不可呢?邏輯如下:

        1. 嚴重的骨骼性問題,卻不能或不敢借助正顎手術的,只好靠比較不侵入性的拔牙來爭取空間,期望能做到比較好的結果。
        2. 嚴重的牙齒牙弓差異。
     
        醫學一直在進步,昨是今非的劇碼幾乎天天在上映,10年前的禁忌說不定是今日的標準。不要陷入框架思維,才能給予矯正患者最適當的建議與治療,矯正前只要與醫師充分溝通,才能得到最好的治療結果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