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

暴牙的治療簡介

很多人會問,醫師我牙齒好暴,要不要拔牙呢?
這問題真是大哉問,首先我們要決定一件事,究竟好暴是多暴呢?怎樣去判斷呢?
矯正醫學裡面針對這問題也有很多研究,首先是E-line的觀念,側面臉型來畫一條切線,切過鼻尖跟下巴,來研究上下嘴唇和這條E-line的關係。目標是希望上下唇能和E-line接近。

 側面臉型大集合

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會努力往這方向邁進,然而有些時候是沒有辦法達成的,為什麼呢?因為這樣的目標有兩個先決條件限制了矯正醫師:鼻子的挺度與下巴的豐隆度!

E-line 美觀線

比方說東方人的鼻子普遍不夠挺,朝天鼻更是常見,或是下巴比較小,都會讓我們的臉型看起來暴暴凸凸的。此外,有些人的嘴唇特別豐隆,也會影響我們達成目標的程度。
了解先天限制後,回過來探討暴牙,針對暴牙我們能盡量讓前齒往後移動,不過這個移動不是毫無限制的,門牙還是要有適當地角度。

如果我們決定要拔牙,那又該如何改善門牙角度呢?我想底下的影片可以讓大家有個概念,如何藉由拔牙空間的關閉,成功讓門牙也能往後移動。


如果不拔牙能否改善呢?也是可以的,不過改善幅度也會比較少一些,通常會需要藉由矯正釘的幫助,做到全齒列的後退。後續我們會再做專文介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