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

全陶瓷嵌體簡介 onlay inlay


 全陶瓷嵌體

今天稍微介紹一下和矯正非相關的牙科資訊。為什麼呢?因為這是我很喜歡的蛀牙治療選擇,想要推薦給大家。

比方說今天蛀牙了,我們都知道可以到牙科診所接受治療,也都知道以前填補的是銀色的銀粉,現在大部分都是牙齒色的複合樹脂。那什麼是嵌體?它也是恢復牙齒形態的方式之一,一般我們認知的蛀牙樹脂填補、假牙都是恢復牙體型態的方式。

複合樹脂的填補其實可以做得很棒,像是我們曾經PO過的這張,恢復牙齒該有的美觀、外型與功能。這樣的治療會花上10倍以上的時間,更不用提所使用的樹脂材料也最昂貴。

奈米級複合樹脂填補蛀牙

在全民健保的低給付之下,下圖的蛀牙填補也就見怪不怪。圖中大臼齒是外院已經治療過的蛀牙填補,我們可以看到底下混雜了銀粉,中間比較新的樹脂十字,還有上面比較舊的樹脂,簡直可以摻在一起做撒尿牛丸,不僅沒有美觀可言,我也很懷疑這樣的治療可以撐多久。你能責怪之前的醫師不認真嗎?我只能說在現今的給付下,醫師已經盡力了,畢竟健保就是提供一個最低限度的醫療。

補丁一般的樹脂填補

而且複合樹脂的強度相對於陶瓷還是比較弱,臨床上能撐的時間也比較短。當然也是有超棒的複合樹脂材料,強度超強顏色超美,不過價格更是十倍有餘,在健保齊頭式的給付下,是不可能的。

另外一種選擇就是傳統假牙,他的強度美觀都不是問題,唯一可惜的是,為了製備的需要,往往要把整個牙齒修掉一圈。如果已經根管治療過(俗稱抽神經)倒不失為一個方式,如果牙齒還是有活性的,這樣就可惜了。

藝術品般的陶瓷嵌體


如果想要更好的治療品質,那全陶瓷嵌體就會是我的選擇。優點:美觀,耐磨,不會犧牲掉太多的齒質。他的製備只拿掉已經蛀牙的地方,剩下的齒質都盡量去保留。費用和傳統假牙差不多,全陶瓷的特性更是以假亂真並且耐用耐磨。每次看到漂亮的全陶瓷嵌體,都會令我讚嘆:人類不是造物主,卻能模擬最接近牙齒的材質,來修復受損的蛀牙。不過會把這東西當作藝術品來欣賞的,我想也只有牙醫師跟牙技師吧(苦笑)

---- 
更新:上圖的補丁牙齒也完成治療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