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霸氣外露很棒,但笑起來牙齦外露怎麼辦?淺談Gummy Smile 露牙齦笑





迪士尼年度鉅獻 「花木蘭」女主角由中國女演員 劉亦菲 演出,顏質爆表令人驚艷,然而近期因笑容露牙齦而在網路上令不少網友感嘆,原來高冷女神還是裝酷就好,笑起來露出滿滿牙齦令人驚嚇!

在學術上這樣的改善方法因爲不同的診斷,會有底下三種改善方式:
1. 牙齦生長過多:因為牙齒萌發時,牙齦沒有順利退縮到該有的位置,就像百葉窗沒有完全拉開一樣,遮住了牙齒。這時候我們可以進行[牙齦微整(Gingival contourting)] 或是[牙冠增長術Crown Lengthening] 。因為比起傳統牙齦手術,水雷射的特性無痛且恢復快,是目前治療的新選擇。
將虛線下過多的牙齦修除,即可露出底下正常的牙齒長度


2. 牙齒位置太低:因為門面牙齒生長時太過往前或是往下,例如齒列暴牙、過度深咬、或是上顎骨發育過多,導致笑起來會露出牙齦。治療方式需要移動牙齒,會需要[牙齒矯正] 將牙齒重新排列,依照情形可能會需要[矯正骨釘],甚或是 搭配[正顎手術] 才能將牙齒位置重新歸位。

利用牙齒矯正或正顎手術 ,移動牙齒位置



3. 面部肌肉過度激活:因為表情肌肉像是提上唇肌、提嘴角肌等等的張力太大,導致嘴唇在笑起來的時候拉升過多。治療方式有注射[肉毒桿菌],讓局部肌肉失去張力,但時效有限需定期施打。另一個方式則是[上唇定位術],將嘴唇內側過多軟組織切除,把上唇位置重新縫在比較低的位置,笑起來嘴唇也就不會被拉上去太多。



上唇定位術


重新定位嘴唇


由於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有時候不只需要一種治療方式才能改善笑齦,因此需要給醫師個別評估才知道哪種方式最適合自己喔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