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

[觀念] 暴牙矯正要不要拔牙?

臨床上最常詢問的第一名,肯定是矯正牙齒到底要不要拔牙?

針對此題,標準答案:“不一定”!!!

每個人牙齒狀況不同,目標不同,醫師的審美觀不同,都會有不一樣的答案,矯正就是如此高度“客製化”的治療。

筆者整理了兩個都採用隱適美隱形矯正,臨床分類相同,都是屬於安格氏一級咬合,合併上下顎前凸( 上下顎都暴)。延伸閱讀:隱形矯正簡介


沒拔牙的使用了牙弓擴張(Expasion) /骨間暫時錨定 (骨釘TADs)/齒間琺瑯質修整 (IPR) /移除智齒來後退齒列 (Total Arch Distalize)。
拔牙的案例則移除了四顆第一小齒。治療時間都是2年半。


從正面治療結果很能觀察到,不拔牙的案例中,原本閉不起來的嘴唇已經能輕鬆閉起,微笑曲線不再是反曲線。
但是,拔牙的治療能有更棒的微笑曲線,更多的上下唇改善,改變更明顯。

側面臉型所示,沒拔牙的案例已做了所有努力,臉型改善的幅度仍有限(藍色星星)。
有拔牙的案例則有更明顯改善,原本外翹的上下唇明顯往後收(紅色星星),下顏面部變得更立體了。


在筆者的理念裡,拔四個小臼齒是最後的辦法。筆者會考量一切可能,像是利用智齒空間來後退齒列,齒間琺瑯質修整,骨間暫時錨釘,擴張牙弓,都是創造空間的好方法,最後才會考慮拔牙。

不過,在上下顎都暴牙的情況下,或是牙齒擁擠太嚴重,拔牙還是必須的。

就算沒拔牙,也可以把門牙角度很明顯地改善

結論:
1. 上下顎都暴牙情況下,為了改善臉型,拔牙才能有更明顯的改善。
2. 利用隱適美來做拔牙矯正,需要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,以及您密切配合醫囑,才能有好的效果。